6個月以下寶寶不能喝水?醫:開始吃副食品可補水

寶寶到底需不需要喝水,著實讓新手爸媽傷透腦筋。有人說:「6個月以下的寶寶不需要額外喝水」,但長輩卻說:「嬰兒要喝點水才能退胎毒」,為了寶寶到底要不要喝水,還差點引發婆媳大戰,究竟怎麼做對寶寶才最好,讓醫師來說明。

6個月以下寶寶腎臟功能未發育完全 可以喝水嗎?

針對兩代之間育兒觀念不同,上一代父母在照顧嬰幼兒時,習慣給嬰兒喝葡萄糖水或紅嬰水,不過兒科沈長青醫師表示,一般來說,6個月以下的寶寶平時喝的母奶或是配方奶,就已經含有的水分,母奶含有90%以上的水分、配方奶則有85%的水分,這些水分對對寶寶而言已經足夠。

由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腎臟功能還未發育完全,只有正常成年人的1/4,通常到1歲以後,腎臟功能才會逐漸發展趨近成人。若再額外補充純水,這些多餘的水分,無法經由未發育完全的腎臟排出成為尿液,積聚在血液中,導致血中電解質濃度異常,就有可能會引發「水中毒」。

寶寶水中毒勿輕忽 輕微者頭痛、噁心、嘔吐嚴重恐致死

當寶寶「水中毒」後,過多的水分會使腦細胞水腫,導致腦壓上升,輕微會引發頭痛、噁心、嘔吐,嚴重一點可能會出現嗜睡,若飲食習慣仍未改善,還有可能會導致寶寶昏迷甚至死亡,千萬不可輕忽。

當寶寶出現水中毒的狀況時,該怎麼辦?沈長青醫師建議,當寶寶出現輕微的水中毒症狀時,應該讓寶寶停止喝水,或是確認奶粉是否泡得太稀,導致寶寶攝取太多水分,這些多餘的水分通常會自行排出,但若症狀已經嚴重至嗜睡或是昏迷,就應盡快送醫治療。

6個月以下的寶寶平時喝的母奶或是配方奶,就已經含有的水分。

6個月以下的寶寶腎臟功能還未發育完全,若再額外補充純水,有可能會引發「水中毒」。

寶寶開始吃副食品 就需要額外補充水分

那到底什麼時候,寶寶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呢?答案是開始接觸副食品之際。當寶寶4~6個月大開始接觸副食品時,從配方奶或母奶中攝取到的水分減少,這時就需要額外補充水分,一天可以補充50cc~100cc,每天分2次補充。此外,每次喝完奶後,給寶寶20cc的水漱漱口,也可以清除口腔內剩餘的奶水,保持口腔衛生。水分的多寡可以根據寶寶的體重來判斷,每天每公斤體重的水分攝取量約100~150毫升。

如何知道水分攝取不足?醫師來解答

沈長青醫師指出,雖然水分攝取過多對寶寶有害,但水分攝取過少也不好,一般來說寶寶一天要排尿6~8次,當寶寶體內水分不夠時,尿的顏色會變得很黃、味道很重,或者孩子排便,甚至出現羊大便一顆一顆,這都是飲水量不足的徵兆,此時就需要補充水分或是增加寶寶的奶量。而下面情況就是嬰幼兒有脫水的情況,更應該多補充水分,甚至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:

1.尿量不足

2.皮膚乾燥缺乏彈性

3.哭不出眼淚

4.囟門凹陷

5.嘴唇及口腔黏膜乾燥

特別要注意的是,幫寶寶補充水分時,要分次小口小口慢慢喝,切勿一次補充大量水分,否則也可能會造成水中毒的狀況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goo.gl/idNoC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