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熱心浮氣躁 火能體質這樣喝溫水消火排毒…

天氣慢慢變熱,如果體質怕熱、易流汗、肌膚敏感柔軟、多雀斑、多痣、容易罹患蕁麻疹、眼睛充血、消化器官疾病,代表體質偏「火能」,身體容易失衡。日本醫學博士建議,透過飲用溫開水,將體內毒素排除,有助於調整紊亂狀態,改善失調與疾病。

火能體質紊亂的人,容易心浮氣躁

每一個人的體內都存在著三種能量,也就是指三種體質,包括:風能、火能 、水能,我們的個性與體質就是取決於人這三種能量的平衡。如果能夠保持這三者平衡狀態,才是健康的狀態。偏偏很容易因為日常作息紊亂、季節變化,以及隨著年齡增加,容易產生失衡,影響健康。

尤其火能體質紊亂的人,容易心浮氣躁,如果未排解,容易對肝臟產生負擔。日本醫學博士蓮村誠在其新書《不生病的溫開水奇效排毒法》中建議喝溫開水,調整胃腸的作用,以減輕肝臟的負擔。此外,為了讓身體調整為平衡狀態,必需注意提升腸胃的作用,進而排出毒素。

「火能」體質的人飲用溫開水 控在40度至50度

一般人飲食後食物會經由食道進入胃部,然後於十二指腸小腸,營養素被小腸壁吸收。如果胃和十二指腸、小腸作用不足,營養素就會以未完全消化狀態被身體吸收,有可能因此成為毒素累積在體內。

飲用溫開水有助於揚升胃腸消化力,將毒素排出去,讓身體回復到原本整體平衡狀態。但是,不同體質的人在喝溫水時也略有差異。屬於「火能」體質的人,建議適合喝溫水的溫度為比體溫稍高的40度至50度左右即可。因為這種體質的人原本身體比較燥熱,如果喝了溫度過高的開水,體內的火就燃燒過度,導致心浮氣躁,需要特別留意。

除了溫開水之外, 也推荐飲用常溫下的玫瑰水,因為玫瑰水有冷卻身體的作用,適合火能體質的人飲用。

【完整溫開水製作方式】:

準備用品:乾淨的水、煮水壺。

作法:

1.將水注入煮水壺中,以大火加熱。請打開抽風機。

2.煮沸後,拿掉壺蓋,讓蒸氣散發出來。火勢請控制在能讓水面持續冒出大氣泡。

3.以這種狀態持續煮沸10~15分鐘。

4.將煮好的溫開水放涼到可以飲用的程度,然後以小口啜飲的方式喝下去。沒喝完的溫開水,建議放進保溫杯中。

文章出處:https://goo.gl/6IheB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