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水資源日 關懷因缺乏乾淨水而生病失學的兒童

在3月22日「世界水資源日」(World Water Day)前夕,「台灣世界展望會」呼籲大眾正視全球水資源需求,捐款投入水資源計畫,幫助兒童及家庭享有供水系統、衛生設備等,可以獲得乾淨安全的飲用水。

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球有6.63億人口缺乏乾淨水,約每11人裡,就有1人缺乏乾凈水可用,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,更有多國仍有超過1/4人口無法使用安全清潔的飲用水。

台灣世界展望會於3月22日「世界水資源日」(World Water Day)前夕,以「一杯乾淨水,讓孩子生命不再乾涸」為號召,呼籲大眾正視全球水資源需求,關懷缺乏乾凈水而面臨生命危險的兒童,並捐款投入水資源計畫,幫助兒童及家庭享有供水系統、衛生設備等,可以獲得乾淨、安全的飲用水。

世界展望會相信,乾淨安全的飲用水及良好衛生環境是保障兒童福祉的第一步,發展中國家的兒童除了因飲用不潔淨水而生病、甚至喪命,也經常為了取水而被剝奪了身為兒童應享有的權益,如被迫缺課、不能遊戲,或在取水的路途中遇到危險、暴力對待、性騷擾等等。

為了改善兒童面臨的缺水困境,世界展望會一直以來致力於執行水資源方案,更於每年「世界水資源日」前夕,發起水資源行動,號召社會大眾一同關心缺水國家兒童的需要。

2016年度,台灣世界展望會在非洲、亞洲以及拉丁美洲25個國家中的57個計畫區裡執行水資源暨衛生方案,共興建及修復了14,344個水資源暨衛生設施,其中包含水井、蓄水池、濾水/淨水設備、水塔、洗手間、洗手設施等等,總受益人數達24萬3,126人。

一位10歲的印度女孩拉吉瑪(Rajima)所居住的德帕利村缺乏取得乾淨水的管道,許多村民因為飲用不乾淨水而腹瀉,兒童更是主要的受害族群,而在村莊未有良好聯外道路的狀況下,只要德帕利村的村民生病,就只能用擔架走上四到五公里至另一座城市看病,許多人常因此而錯失就診的關鍵時刻。

世界展望會到拉吉瑪的村子展開水資源工作後,拉吉瑪一家人更了解乾淨水的重要性,她說,「以前早上為了去取水,上學都會遲到。有了水塔後,我就能準時上學,也不再需要為取水而缺課了!節省下的時間也能讓我做更多事情!」

她的爸爸說,村子的委員會決定大家一起分攤濾水系統的費用,每個月也將支付一些錢作為維修水塔所用,他表示,「或許我賺的錢不多,但若能讓孩子享有安全乾淨的飲用水,這一切都值得!而且孩子也不再需要為了找水而犧牲學業!」

面對各地相異之需求與景況,世界展望會皆因地制宜、規劃合適的解決方案,實際執行方式包括鑿井、建造水塔以提供乾淨水源;建立廁所、洗手台等衛生設施;在學校和社區倡導正確的衛生教育觀念等,更協助社區建立水資源管理委員會,確保水源的永續使用。

2017年,台灣世界展望會在非洲、亞洲以及拉丁美洲共26個國家的60個計畫區裡執行水資源暨衛生方案。邀請您一同支持,透過「水資源方案」或「資助兒童計畫」,為兒童送出一杯乾淨水,幫助孩子不再因缺水或不乾淨水喪失生命、放棄受教育、遊戲等機會,使孩子的生命不再乾涸,湧出源源不絕的盼望與豐盛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goo.gl/16Nu1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