僅兩類淨水器 能濾除重金屬

自來水若含鉛、鋁等重金屬,長期飲用恐有害健康,坊間常標榜以紫外線、活性碳、電解等方式去除自來水雜質,但毒物科醫師直言,要去除水中重金屬,僅能利用RO(Reverse Osmosis)逆滲透淨水器或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,但此類淨水器有售價高、浪費水資源等缺點,購買前應審慎評估。
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昨說,紫外線、活性碳或電解等淨水方式,只能殺死細菌或過濾水中雜質,無法清除重金屬,自來水沸騰也無法讓金屬揮發;僅可使用RO逆滲透淨水器或蒸餾法,但就算如此,為免水中微生物未完全清除,仍應煮滾後再喝。

「鋁代謝率高」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,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也可有效降低水鉛濃度,但與RO逆滲透淨水器售價皆動輒上萬元,且約每三公升自來水才能過濾出一公升逆滲透水,很浪費水資源。
不過,成功大學國際水質研究中心說,鋁經動物實驗顯示代謝率非常高,現也無喝多少未過濾的含鋁水會影響人體的研究,不須太擔心;顏宗海則說,鉛不會完全被身體吸收,有疑慮者可就醫抽血驗重金屬濃度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goo.gl/yDoS9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