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心鉛問題? 別喝隔夜自來水、先放流5分鐘

鉛管及含鉛水龍頭問題引發民眾恐慌,醫師指出,目前家戶用水符合國家標準,鉛中毒機率微乎極微,擔心的民眾可一早打開水龍頭,放流數秒到5分鐘,避免喝鉛水或雜質。

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,人體內鉛來源主要是食物和中草藥,飲用水僅占一成,除嚴重汙染的地區,否則飲用水造成鉛中毒機率極低。

吳明玲表示,全台水質含鉛量皆低於國家標準值10微克/公升,且大多數國人每100毫升血液中鉛含量小於10微克,超過40微克才會出現鉛中毒症狀。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,鉛中毒症狀多元無特異性,鉛水管可能汙染飲用水,先前香港鉛中毒事件也因水管銲接鉛引起,目前先進國家多全面汰換自來水鉛管。

顏宗海建議,民眾一早起床不妨將水龍頭的水放流5分鐘,也可多清洗水塔,洗掉重金屬,平常則多喝水、多吃蔬菜水果,幫助體內鉛排出;吳明玲認為,民眾不用過度擔心,體質敏感者可飲用蒸餾水或使用濾水器。

你用哪種水龍頭?圖/聯合報提供

原文出處 : 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50718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