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抗腸病毒,從飲用水開始

夏天了,各地陸續傳出腸病毒疫情,對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,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。萬一小朋友得到腸病毒,需要在家自主健康管理,家長必須請假37天在家照顧小朋友也是一大困擾。

腸病毒的可怕,不僅可能引發致病重症,且目前無疫苗可預防。只能靠勤洗手,或其他手段避免感染病毒。  

首先,我們必須要知道,腸病毒是水媒疾病,我們洗手的水,甚至是喝進肚子裡的水是都有可能是傳染途徑。每年夏天傳染旺季,就會有民眾向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詢問水裡是否有腸病毒。

根據環保署抽檢自來水結果,確實超過6成的自來水含有腸病毒,而且是台灣流行的腸病毒71型,和克沙奇A型病毒。但我們也不需要太驚慌,因為自來水中含的「氯」可以有效殺死病菌,所以檢驗出來的腸病毒是死的。

只是,「氯」並不能100%殺死病毒細菌,,自來水中仍存在腸病毒風險,而且我們之前也曾告訴大家,「氯其及副產物」是對人體有害的。因此,歐漾淨水呼籲大家,為了確保飲水健康,多一道防護,多一份安心!自來水一定要先「過濾」,最好選擇可以去除病毒、細菌的淨水器,並定期更換濾芯。或者至少要去除泥沙、灰塵、重金屬、氯和異味,再煮沸,就可以殺死微生物。

當然,最基本的勤洗手,避免帶小朋友出入人比較多的公共場所,也是避免感染腸病毒的基本功喔!